分享
FB
LINE

疫情正在侵蝕孩子的學習力,家長該如何是好?

編輯:李芙蓉
面對疫情衝擊,遠距教學可能成為新常態,如何輔助學生的閱讀與學習尤為重要。
廣告
遠距教學可能成為新常態,如何輔助學生的閱讀與學習尤為重要。
面對疫情衝擊,遠距教學可能成為新常態,如何輔助學生的閱讀與學習尤為重要。(圖片來源:123RF)

哈佛醫學院教授、世界著名流行病學家庫爾多夫(Martin Kulldorff)表示,疫情期間的封鎖措施導致了巨大的附加傷害,例如孩子無法去學校上學。他強調,遠距教學完全無法和面對面的實體教育相比。[1]

所以,最近出現了新的教育名詞「新冠疫情學習滑落(COVID-19 Slump)」,根據美國的最新研究中發現,因為停課,小學中低年級孩子的閱讀程度受到強烈衝擊,大幅下降三成。閱讀力弱化,不僅影響孩子的現在式,也影響著孩子的未來式,長遠來看就像是「教育裁軍」的進行式,對國力的發展是個警訊。

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(GSE)研究發現,國小二年級和三年級學生受影響最大。學生的閱讀流暢度(Reading Fluency)比一年當中的預期水平低約30%。
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(GSE)研究發現[2],國小二年級和三年級學生受影響最大。學生的閱讀流暢度(Reading Fluency)比一年當中的預期水平低約30%。(圖片來源:123RF)

雖然遠距教學某種程度上的確起到了停課不停學的作用,但也讓人與人互動的機會驟減,一份英國調查報告中提到,在英國有76%的家長和照顧者都留意到孩童出現感到孤單的情況,學生的學習就像雪上加霜。[3]

美國言語治療專家暴雪(Xue Bao)提供家長一個簡單且有效的方法——「和您的孩子一起閱讀」。[4]

那麼要如何跟孩子一起閱讀呢?在基隆任教的資深教師林老師表示閱讀其實很簡單,他說:「有興趣,才有閱讀行動力。」就他的現場教學經驗,他發現報紙是最容易入手的閱讀素材,最生活化,內容包羅萬象,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。

利用早自習10~20分鐘,打開報紙,跟小朋友介紹今天看到的內容。希望孩子喜歡閱讀,養成閱讀習慣,大人就得以身作則。
利用早自習10~20分鐘,打開報紙,跟小朋友介紹今天看到的內容。希望孩子喜歡閱讀,養成閱讀習慣,大人就得以身作則。(圖片來源:林老師提供)

他也將自己在教室裡讀報教學的美好經驗,提供給家長參考,他認為只要做好5件事,陪伴孩子從喜歡閱讀報紙開始,自然的進入文字世界,一旦養成深度閱讀的習慣,就可以擁有「以不變應萬變」的生活能力,面對疫情、世局的多變,家長會更輕鬆、更放心。

經驗一:以身作則

首先,家長要以身作則,先將3C產品放一邊,自己先讀過報紙的內容,將覺得感人、有趣的文章,開心的跟孩子分享,這件事一點也不難,只需要花20分鐘。

經驗二:建立溫馨的閱讀儀式

陪孩子閱讀需要一個儀式感,就用吃了美食想跟家人分享的愉快心情,不需要特別華麗的形式,用平時最熟悉自在的方式,一個擁抱、一杯巧克力,邀孩子享受共讀的時光,讓孩子覺得被尊重、被關心。

邀孩子享受共讀的時光,讓孩子覺得被尊重、被關心。
邀孩子享受共讀的時光,讓孩子覺得被尊重、被關心。(圖片來源:123RF)

經驗三:10分鐘真誠的分享

不用多,就從10分鐘開始,打開報紙,跟孩子介紹今天看到的內容。重點是把心裡的感受真誠的跟孩子說,別忘了也鼓勵孩子說。當「閱讀」與「樂趣」的距離循序漸進的被拉近,小孩會跨越教科書的侷限,看見人生的開闊。

經驗四:每天持續不斷

記得,每天一有時間就不斷不斷重複做這件事,家長的堅持會是孩子持續的動力。千萬不要低估這10分鐘的力量,小孩會自然的被影響,只要孩子感覺到有趣,慢慢就會養成終身閱讀的好習慣。

經驗五:盡早成為孩子的閱讀夥伴

盡早當孩子的閱讀夥伴,別讓孩子的閱讀旅程感覺孤單,陪伴的過程,無形中也在培養跟孩子的終身關係,親子共享新知的樂趣中,不只教會孩子喜歡閱讀,在與父母親密的對話中,孩子也會發現家庭在他生命中無可取代的價值。

當然,在開始親子共讀前,必須選擇一份優良、令人放心的報紙,就像替孩子找一位值得信賴的家教老師是一樣的重要,能讓您與孩子的閱讀時光更有趣、品質更有保障。

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,為了讓孩子珍貴的學習生涯不留白,縱使面對疫情衝擊,我們仍想給孩子最好的。除了仰賴線上教學的不斷完善,良好的自我學習也不能中斷,一份優良的讀物,是讓孩子成長最富饒的養分,更是父母給孩子最單純的陪伴與愛。

廣告
關鍵字
關鍵字 新冠疫情學習滑落 COVID-19 Slump 遠距教學 線上教學 讀報
參考資料
1.Martin Kulldorff(2021). The COVID-19 Fallout: Collateral Damage and Loss of Trust. The EpochTimes. Web site: https://www.theepochtimes.com/the-covid-19-fallout-collateral-damage-and-lost-of-trust_3963065.html.
2.Ben Domingue(2021) New Stanford study finds reading skills among young students stalled during the pandemic. 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(GSE). Stanford news web site: https://news.stanford.edu/2021/03/09/reading-skills-young-students-stalled-pandemic/.
3.Over half a million children suffer from prolonged school absence in the UK in 2021. No Isolation Report(2021).
4.Xue Bao (2020), Modeling Reading Ability Gain in Kindergarten Children during COVID-19 School Closures. Int. J. Environ. Res. Public Health 2020, 17(17), 6371.
文章分享
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